卿酒

我好菜啊

折花温酒1(喵花)

顾璟紧紧抓着师姐的袖子,恨不得用面巾把眼睛也包上。龙门的太阳避无可避,晒的身上疼得很,风也是避无可避的,裹着遮天蔽日的沙粒,呼啦啦的吹,打在皮肤上刀割一般,也疼得很。两日前他们遇了风暴,迷了方向也失了携有水粮的马匹。她跟着师兄师姐走了两天,也不知走到了什么地方。抬眼都是雾蒙蒙的黄沙,没有边际也没有生机。她觉得渴,觉得自己快要干死了,她怕得想哭,又觉得流眼泪会不会死得更快。她想问师姐什么时候才能走到家啊,一张口却吃了满嘴的沙。 

从太阳初升走到近乎日落,放眼看去黄沙依旧漠漠无边。顾璟觉得可能就这样渴死在沙漠里了吧,再也不见花谷的亲友,也吃不到书上说的好吃的,于是她一瘪嘴就开始哭。

“师姐……呸!”然后灌了满嘴的沙。

“阿璟不要怕,师兄说啦,照这个速度,咱们再有半个时辰就走出去啦。”师姐拍拍她的头。

“师兄已经第五次这么说了!”顾璟绝望的嚎啕大哭,并且坐在地上不走了。

“……”第五次这样确定着的师兄。

师姐蹲下身抱抱哭得声嘶力竭的顾璟:“好啦阿璟乖,阿璟不要哭呀,等走出沙漠去,咱们去长安吃好多好多好吃的,好不好?……咦?什么声音?”

顾璟抽抽搭搭的止住哭声,仔细听了半晌,呼啸的风声里隐约夹有铃声,不甚真切。

“师姐……师姐!是黑白无常的铃铛吗……黑白无常来提魂了!我才十四岁我不想死!我还没有吃遍长安所有的好吃的……师姐!”顾璟听得铃声,静默了一瞬,“哇”的一声哭成了狗。

“哎呀……乱想什么呐。那是驼铃呀,有商队路过这里啦,咱们可以试试搭顺风车啦。”师姐抱着顾璟哭笑不得。

“驼铃声是很清脆的!就像秀姐姐们身上的银铃铛一样好听!怎么会是这种叮叮咣咣的东西!师姐你要是跑得掉,记得给阿璟多烧好吃的!要多烧桂花糕,阿璟最喜欢吃桂花糕……”

师姐忍无可忍:“谁说驼铃声像秀姐姐身上的铃铛的!”
“书上说的!《感动中原故事五十则》!”

师姐表示哭笑不得并且无言以对。

“好啦阿璟不要哭啦,师兄喊我们过去呐。”师姐扳着顾璟的头,面对已经站在商队边上的,被遗忘了的师兄。

“师兄贿赂黑白无常成功了吗!师兄好棒!”顾璟欢天喜地。

“……”成功和商队搭线的师兄。

商队是西域人的商队,从陇右来。为首是一位高大的男人,戴着兜帽,只得见一双海蓝色的眼睛。他身边坐着一位玲珑身段的女子,同样戴着兜帽。她把帽檐微微掀开,露出一张明艳的脸孔来,她看着拦路的中原人,用蹩脚的中文示意他们稍等片刻。随后她回头向车上喊了一声,等了一下不见有人答应,解下马鞍侧面挂着的酒囊,“咣”地一声砸进了一辆随行的车里,车上动了动,从乱七八糟的毯子下面伸出一只手,到处摸了几把,把酒囊摸在手里,然后坐起来个人,用西域话和女子说了几句,跳下车走过来,顺手戴上了兜帽。

“我叫陆珩。热依罕说你们有事情要说。”他指了指领头的女子,打量着眼前的中原人,尤其看了看哭肿了眼睛还直打嗝的顾璟。

“我名孙煜,万花谷孙思邈先生座下弟子,这是我两位师妹,孙茗和顾璟。前几日偶遇风暴,与两位师妹在沙漠里迷路了。不得已求助阁下,不知商队是否能带我们一程。”

顾璟看着师兄对着西域人长揖一礼,躲在师姐身后嘀咕:“书上说黑白无常青面獠牙,舌头有那——么——长——”

被师姐在头上狠敲一记,抬头看见陆珩要笑不笑的睨眼瞧她,一个没忍住又打了个嗝。

“中原人呀……到大漠来做什么呢。”陆珩把酒囊递给顾璟。

“家师说,他听说昆仑长生洞内生有一种奇花,十年一期,可肉白骨。可是他年纪大了,去不了这么远的地方了,便由我们代为前去,回程时在大漠遇了风暴,辨不清方向了。”孙煜说着,再次长揖一礼,假装没看到把酒当白水喝的,正在跳脚的顾璟。

陆珩看着不再打嗝的顾璟十分满意,对着领头的女子说了几句,转回头来道:“领队的这个叫奎尼,热依罕是他妹妹,勉强会点中原话。你们跟着我们商队走吧,有什么需要和我说就行。商队到长安去,就带你们到那了。”随后示意他们跟他上车去。

顾璟扒在师姐边上哀哀怨怨地打量他半天,道:“为什么你的中原话说的这么好?”

“家师祖上本是中原血统,师门规矩,要学中原的文化。”陆珩喝完酒囊里最后一口酒,扬手砸向载着热依罕的骆驼的头,骆驼尥蹶子差点把她掀下去。

“你是报复她刚才用酒囊砸你么?”顾璟咬着指甲口齿不清道。

“只是手滑。”

“哇!滑的好远!”

“……谢谢称赞。”

“你就是故意的吧。”

“怎么会。”

“书上说了,长得好看的人都很瑕疵必报。你长成这个样子,大概很是小肚鸡肠。”

“……什么书说会说这种东西的。”

“《一生中必须懂得的四百个道理》。”

“……哦。”中原的书都是这样乱七八糟的么。

孙煜捂脸,回去一定要和师父反应,小师妹的课外读物一定要严格筛选才行。

评论(1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