卿酒

我好菜啊

折花温酒2(喵花)

沙漠里的温度从太阳西落开始骤降,到夜里风似刀割。营地上除了几处篝火,只有几个严严实实的帐篷。没人乐意在晚上吹大漠里的风。顾璟用毯子把自己裹得只剩个头,她把头探出帐篷看来看去,看到坐在一处火光旁的陆珩。

陆珩听得悉悉索索的声音,回头看了一眼。顾璟披着对她来说太大只的毯子,一步一停地走过来。他转回头把火光拨亮了些,仰头灌一口酒,却被头上突然压下来的重量惊得一呛,咳得七荤八素。

“哎呀!你太不小心了!”顾璟拍拍他,把扔在他头上的毯子拉一拉,罩住两个人。

“你不睡觉,到这里来做什么。”

“我睡不着,看你坐在这里,过来和你聊天呀。”

“你这么矮,是不是因为晚上不睡觉?”陆珩挪动一下,挡住风。

“总有一天我要长得比你高的!”顾璟气闷得踹他一脚,“你不也是睡不着坐这里吗。”

“我在守夜,我睡着了,教你们都被蛇咬么。”

“……啥?”

“蛇。响尾蛇你见过么?钻在沙子里,说不准什么时候就爬出来,爬上你的脚,它要只是路过还好,要是一时兴起咬你一口——你干什么?”

顾璟爬到他腿上坐好,搂着他脖子把自己缩成小小一团,死死盯着地面看。沙地很平静,偶尔几粒沙随风滚几圈。

“你害怕了?”陆珩笑眯眯地拢过毯子,把她裹起来。
顾璟慢吞吞道,“我只是觉得……这样就算有蛇钻出来,也是先看见你的。”

“书上没告诉你蛇都是瞎子么?它们都喜欢吃小孩子,尤其是你这样矮矮小小白白嫩嫩的,口感好……不是!喂!你别哭啊!”

顾璟吊在他脖子上,抽抽噎噎。

陆珩看她半晌,摸出颗糖来塞她嘴里。顾璟止住哭:“你身上居然有糖!”

“……”

“是不是你师兄师姐塞给你,你不好意思吃,想找个没人的时候吃?”

“……闭嘴。”

顾璟不知是什么时候睡着的,醒来已经是在师姐怀里,时间已近晌午。她在车上乱七八糟的毯子里扒了半天,扒到缩在角落里还在睡的陆珩。

“陆珩!陆珩!太阳晒屁股啦!别睡啦!”

陆珩往角落里使劲缩,拉低帽檐,几乎把整张脸藏在了阴影里,“……你把屁股藏在毯子里,太阳就晒不到了。”

“哎呀!你这叫什么!掩耳盗铃!快起来呀!你答应休息时候带我去队伍后边看驼铃的!等会队伍出发了就看不到啦!”

“……我什么时候说的?”

“昨天晚上呀!你要赖皮吗?你说话不算数……”说着话嗓子就哑了,声调就颤了,下一刻泪珠子就要掉下来了。

昨晚哄哭鼻子的小朋友的话真的算数吗!

小朋友又要哭鼻子了……

……

“我起!”陆珩伸手抓车板,造的什么孽……

“诶嘿嘿!快起来快起来!”某个小朋友霎时间没了哭腔,兴高采烈。

陆珩:“……”

顾璟蹲在车辕上,盯着对她来说距离太远的地面,慢吞吞地抬头看站在边上的陆珩,道:“你让开点,我要跳了。”

陆珩笑了一下,伸手把她抱过来,突然的颠簸让顾璟下意识地搂了他脖子,反应过来时已经稳稳坐在他手臂上。

耳边只听得陆珩又一次轻轻笑起来:“果然很矮,肯定因为不好好睡觉。”

顾璟气闷的踢腿。

“别踢,带你去看驼铃呢。”

他声音还带着没睡醒的沙哑,听在耳边,像心底里有只小猫,伸着爪子挠啊挠。

“诶,陆珩。你是明教的?”

“是啊。”

“明教不是邪教吗?还经商啊?”

“……其实我是良民。”

“哦哦哦!你在你们教里肯定很不容易!”顾璟深表同情,并且狠狠抱了他一下。

“谢谢!”陆珩黑着脸告诉自己不和矮子计较。

“这个丑东西就是驼铃吗?这明明就是个长方体!说好的悠扬的驼铃声呢?这东西能悠扬得起来吗!”

“……中原的书都是这样乌七八糟的么。”

“书上写的都不对吗?那……那书上说的好吃的也都不是真的?”于是顾璟又一次抽抽搭搭的哭开了。

陆珩顶着被毁天灭地的哭声吸引来的目光,黑着脸往她嘴里塞了块糖。

止住哭声的顾璟抽抽搭搭,“你怎么还有糖?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是不是真的想找没人的时候吃?”

陆珩抱着她往回走,“……你闭嘴吧。”

“哦。”安静了一瞬,又想起来什么,“陆珩!”

“嗯?”

“书上说糖葫芦可甜了,是真的吗?”

“也是也不是。”

“是什么样的呀?什么样的?你给我说说嘛!”顾璟搂着他,凑近一点再凑近一点。

“你吃过山楂么?糖葫芦是糖稀裹着山楂果,糖皮儿是甜的……还要撒芝麻……”

“那长安有糖葫芦吗?”顾璟眨着眼睛,眼里都是亮晶晶的向往。

“有啊,有很多。”

“那我要一次吃个够!谷里可没有这么好吃的东西!”

“糖葫芦不能多吃的,糖是黏的,会把骨头粘起来,你就长不高了……诶!别踹!”

顾璟抓着他头发,晃道,“你长得这么高,是不是因为没有机会躲起来吃糖?”

黑着脸的陆珩:“……闭嘴!”

评论(2)

热度(4)